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

自我的位置

不經不覺在大學裡過了一個月了。
在大學一年級最重要的決定,除了計劃要如何讀書,就是決定上莊的問題。
這問題的確困擾我很久:如不上,似乎會成為離群份子,不能住HALL,甚至不算是一大學生;
但如上莊,我又會抽不到時間唸書,以及要做很多我不想做而且對我而言無謂的工作。
有聽聞過,上一系/HALL/組的莊,是能建位對該團體的責任心,鍛鍊團體合作,工作能力,
以後最核心的:對一團體有歸屬感,確定自己的確存在之存在感。

我的存在感是否需要經由投身一團體方能得到?
暫且不理這問題,
我想了解一下自我的位置。
最基本的,自我的位置是先基於自身的存在:我先存在了,方能在世界中有一位置。
所謂「修身,齊家,治國,平天下」
要確立自我先要對自身之精神修養有所立,而後要對自己的家人有所照顧及責任,
這是因自我與家人都是天所賦與,人被投擲於世界後確定之因素。
我在這裡一舉我的經歷:

以往的我是反叛自私,不理他人感受,不理自己命途,只管玩世不恭,毫無責任心的人。
在2次會考之後,我開始覺察到自我的重要性,開始到心理修養的書架逛,
偶然接觸到哲學,我好像比以前成熟了一點,開始對自我精神的有所建基,
而這只是我對自身的責任,只覺察這個世界中,自我必是單一孤獨的:
所有人都不能與你同一,最終都會離你而去,結論是:一人在世,只管好自己就好。

現在,上了大學,離開家庭後久違的回家,發現弟弟變後反叛了,家人之間變後疏離。
聽到媽媽叫我一聲「阿仔」,我突然感覺到從未覺察到的,
自己在家裡位置的重要性:身為一個兒子及哥哥的責任感,
並因發現以往21年一直沒有進行責任而生內疚感,眼淚差點從眼框中掉出來。
這時,我發現我成長了,並同時知道自己還是很幼小。

沒錯,儘管家人只是天賦的而非我所選,但他們作為與我有血緣者,
作為「我的世界」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,作為「德性我」所包含者,
而我作為一有情感的人,必要一盡孝悌之道:
孝順父母,照顧及指導弟弟,把家庭變得和恰,這是我必須投身致力於一家庭位置的責任。
由此,一人在世界之位置就擴大到包含家族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