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

道家


莊子齊物論義理演析

在8月住院時已開始看的書,
其實一早已經看完了,
但看完除了對其中架構大概認識及通解一點古文外,
沒有得到甚麼,還是在見山是山之階段。

這書由提出存在的芒昧性,引出成心而立彼是方生平齊之說;
再把成心坎陷而成至道,一切境無而成無我無相,
即”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為一”,提升到(道家之)聖人。
再把結論對反,不同的對反以帶出”無”之道,
與”有”之道合一而成”玄”。
最後以莊周夢蝶以作完(因要境無,故無結)

其實一直很想寫心得,可是就是在拖(到現在已續5次了)
加上在SIT"先秦道家"之堂,已深感自己能力之淺薄,
再者,有無,道,玄等概念高深,以我這Level來說是多講多錯。
而我現在不寫,不就是在”體無”嗎XD?

道家在我三年內一定要得通;而佛家我想是往後的追尋。
但到底有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?
先努力看看吧?

沒有留言: